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鲍文波:不让预付卡再“裸奔”

发布时间:2021-02-23 09:57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预付卡消费案件,案值虽小,但涉及人数众多,有的消费者不熟悉维权途径,只好吃‘哑巴亏’。现在这种维权困境,有望得到解决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文波说。

2019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场检察机关座谈会上,一则案例引起了鲍文波的注意。20199月,佳木斯市向阳区检察院依法受理了崔某某等32人预付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申请,当事人都是佳木斯市一家健身中心的会员。同年7月,该健身中心突然关门停业,并拒绝向会员退还预付卡中的剩余费用。

随后,佳木斯市向阳区检察院开展了支持起诉工作,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参加庭审,与法院联合开展调解工作,最终32名消费者维权成功,如愿得到剩余款项。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预付卡纠纷,虽然案件不大、案情并不复杂,但意义深远。”鲍文波说,近年来,商业预付卡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通常包括储值会员卡、礼品卡、购物卡(券)等,在便利支付、扩大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我国多地频现预付卡经营者“跑路”事件。

鲍文波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的健身房跑路了”“我的美发店关门了”……这样的消息在各种网站和社交媒体传递。预付卡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餐饮、健身、洗浴、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领域。

预付卡由谁管、怎么管,再次成为舆论热点。“消费者普遍面临维权困境,其背后反映出预付卡备案监管制度缺失、消费维权成本高、征信体系不健全等深层原因。”鲍文波说。

去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鲍文波、刘蕾、韩振东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递交了《关于探索预付卡消费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相关法律完善的建议》,从完善预付卡合同管理制度、确立发行登记、申报与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等5个方面提出建议。

在进一步调研中,鲍文波了解到,上海等个别地区先行先试,出台了预付卡相关管理规定,建立了“风险预警”和“信用治理”制度,制定“单用途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取得一定成效。

“要消除法律盲点,不让预付卡再‘裸奔’。”鲍文波说,需尽快出台全国范围内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或行政法规,规范行政监管,推动立法完善,已经成为各界共同呼声。

很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对这份建议做出了答复:“将抓紧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名义研究提出立法建议,协助相关主管部门修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从顶层设计上堵塞预付卡消费领域监管漏洞。”

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建议,在有关工作中快速落实,让鲍文波感到自豪而欣慰。“以制度上的健全、法律上的完善,遏制预付卡消费领域乱象发生,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经济健康发展。”他说。

鲍文波说,今年,他将就取消银行承兑汇票、促进东北振兴等提出建议,同时继续关注社会痛点、百姓难点、发展堵点,扎实调研,认真履职,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哈尔滨222日电)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