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坚持高标准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拉萨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7-01 09:4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一面鲜红的党旗正引领着拉萨各族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

市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研究制定《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拉萨市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建立权责对等、分类有序、简明易行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体系。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心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灵魂血脉,全市上下形成了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反分裂的良好氛围。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念之基

今年以来,拉萨市持续深入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学习。依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小康拉萨”专题,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带头面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示范宣讲,带动三级书记开展“四讲四爱”宣讲544场次,实现领导干部示范宣讲全覆盖,推进“四讲四爱”宣讲往深里走、实里走、往农牧民群众心里走。

坚持管用结合,建强干部队伍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研判储备表现优秀干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建立督查问责联动机制,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状态随机测评办法,不断丰富拓宽监督管理渠道,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拉萨市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现代服务、绿色加工、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

聚焦中心工作,打造坚强堡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台《关于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开展试点。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依托网格双联户实现5万余名党员就近就便包片包户包人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搜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召开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各级党委(党组)从严从实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全覆盖。坚持疫情防控身先士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479名党员干部分赴机场、火车站、酒店、社区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坚持维护稳定勇当先锋,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统领群团组织力量,协同维稳专业力量,深入开展治安巡逻和隐患排查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稳定。

持续正风肃纪,密切血肉联系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警示教育效应,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一面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历经磨炼,斗志弥坚。旗帜就是方向,队伍就是力量。下一步,全市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