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城关区念好“八字诀”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拉萨市城关区超前谋划、高位部署,通过念好换届选举“八字诀”,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

一个“整”字下好先手棋——抓实软弱涣散整顿。坚持把软弱涣散整顿村(社区)党组织作为换届工作的前置工作,通过“三问三查三诊断”“三四五”工作法、头雁工程(公开遴选第一书记)等强有力措施,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巩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经考核验收,实现了由“后进”变“先进”的蜕变。

一个“强”字搭好顶梁柱——配强工作机构。成立以区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换届办公室全盘谋划换届工作,精准制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成立13个指导检查组和64个工作专班,抽调247名业务骨干参与换届工作,投入192.5万元换届专项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确保换届工作“人、财、物”保障到位,形成稳步推进换届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个“实”字客观评干部——做好期满考核。采取述职评议、自查自评、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形式,对51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期满考核,发放民主测评表2.7万余份,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原则,评选出10个一类村(社区)和73名优秀村(社区)干部。

一个“明”字拧紧防火栓——做好选情研判。区换届办组建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研组,深入12个街道51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党员干部“谈”、走村入户“访”、个别谈话“问”等形式,掌握实情,制定预案和措施。

一个“清”字解除后顾忧——做好离任审计。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村(社区)集体资产不流失,各街道党工委通过聘请专业的第三方财务审计公司,重点审计51个村(社区)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账外账”、私自变卖土地、非法侵吞集体资产等方面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逐一对审计报告进行严查细审,确保离任审计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个“细”字绘好作战图——倒排换届工期。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按照《拉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间计划表》,将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人事酝酿、实施选举、后期后续4个阶段的工作,细化出17个重点任务和44条具体措施,明确了48名主要领导和247名换届工作人员的责任分工,实现了换届责任精准到人,换届时间精确到天。

一个“宣”字树立好风气——营造换届氛围。充分运用好广播、横幅、展板等行之有效的“老办法”,在辖区张贴悬挂8.7万余条宣传标语横幅,制作发放《换届应知应会百问百答》《换风换律宣传手册》《致全区广大选民的一封信》等相关宣传资料2.3万余份。同时,积极探索应用公交车身广告、公交站台宣传橱窗、商圈楼宇电子大屏等宣传媒介,在人流密集的五岔路口、神力广场、万达广场、布达拉宫邮电大楼LED大屏投放宣传标语5400余条次,在15辆公交车车身和30个公交站台投放换届宣传标语8700余条次,推动形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个“准”字配出好班子——做好人事方案。坚持“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原则,通过县级资格联审、“四上四下两把关一终审”的办法,严格把关审核人事安排方案,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同时,在保持“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基础上,注重选拔乡村振兴专干、退役军人、返乡致富带头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两委”班子,拟新任班子中最年轻的干部22岁,35岁以下干部156名,平均年龄38.8岁,比上届班子平均年龄降低了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101名,乡村振兴专干11名,返乡高校毕业生6名,返乡致富能人8名,退役军人2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5名,干部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两委”班子的结构更优、功能更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