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关于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7:34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机械所有单位/个人:

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9〕65号)精神,结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西藏自治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藏环发201969号)要求,2019年年底前需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工作。现就我市实施非道路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通告如下:

一  目的意义

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繁多,应用广泛,相对于机动车而言,存在底数不清、污染控制技术水平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因此,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对于减少排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二  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登记范围

以城市建成区内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工矿企业以及机场、铁路货场等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叉车、牵引车、摆渡车、打桩机、铲车、沥青摊铺车机、拖拉机、旅游观光游轮、场内车辆等机械类型。

三  时间安排

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为集中申报登记阶段。全市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持有企业或个人通过指定方式进行申报登记并获取环保标牌。

2019年12月31日以后,新购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购买后30日内完成申报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变动的,应在30日内申请变更备案登记信息。

四  登记申请所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

(一)电子版的机械正面照片一张、45度侧面照片两张。

(二)电子版的机械铭牌照片、发动机铭牌照片、环保信息标签照片、机械/发动机出场合格证照片。

(三)进口机械需提供电子版的进口凭证、机械购置发票等材料。

提供的照片需能清晰辨认照片上的信息,以上能提供的资料全部要求提供。

五  申报登记流程

(一)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或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按照相关提示,注册用户名登录后上传相关资料。也可携带资料到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或各县生态环境局分局进行现场登记办理。

(二)登记结束后,若所提交的资料审核通过,登记人将会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短信提取码”(一般为登记资料提交后,7个工作日内)。若审核未通过,则登记人将收到未通过原因,修正后可再次提交,直至审核通过。

(三)机械环保登记号码领取环节,需提供的资料。

机械登记为个人所有的,需要出示机械所有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环保登记号码;

机械登记为公司所有的,需要出示含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或复印件),或者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两证的复印件以及号码领取人的身份证。

六  制作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要求

    (一)位置要求:

      位置应优先在机械左右两侧,每侧一个;如果侧边没有合适空间,可以选择机械尾端或机械操作手臂等明显位置位于机械左、右侧或尾端时,要求水平,离地面高度至少 1 米

     (二)材质要求:

⠼/span>1)金属标牌:厚度不小于1.2mm的铝质材料

   (2)标牌贴:不应有裂缝、剥落、碎裂痕迹

   (3)标牌喷涂 :涂料要求黏附、耐候性能好

     (三)尺寸要求:

      外观标准尺寸:长 50cm×高 10cm,单字高 7cm

      字体:方正大黑简体,字体水平、垂直居中

      字体颜色:白色

      背景颜色:蓝色(R:53、G:85、 B:219)

七  制作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卡要求

     (一)外观要求:

     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卡使用塑封膜加防伪层塑封

外观 尺寸为长8.8cm,宽6cm

   信息采集卡正面样式            信息采集卡背面样式

     (二)文字格式要求:

1.正面文字“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卡”颜色为白色,字体为12磅黑体,位置居中;

2.正面文字“2-12345678”颜色为黑色、字体为30磅黑体、位置居中;

3.背面文字“说明”颜色为黑色、字体为16磅黑体;

4.背面文字“(1) 此证应随机械携带,以便随时检查。(2) 此证限本机械使用,不得转让。”颜色为黑色、字体为12磅宋体

5.背面文字“XX市生态环境局”颜色为黑色、字体为12磅黑体、位置居中;

6.正面二维码尺寸为25mm×25mm,二维码关联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登记号码。

八  联系方式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0891-6354301 ⠉1-6822649

城关分局:0891-6403315

堆龙分局:0891-6152863

达孜分局:0891-6142164

墨竹分局:0891-6132930

林周分局:0891-6122649

曲水分局:0891-6162695

尼木分局:0891-6172962

附件: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用户手册——机械登记者

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用户手册——机械登记者

责任编辑:污染管理防治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