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美好家园绿打底——美丽西藏建设为全面小康增色

发布时间:2020-07-27 15: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顺应、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我区城镇绿色建筑面积达428.2万平方米,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持续开展,新增造林130.7万亩,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的目标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根据气象数据显示,我区沿江一线沙尘天气减少率为每年0.8天,沙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雅江防护林已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山南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裸露沙丘、风沙肆虐,到如今大部分地区水清岸绿、风景宜人,雅江两岸华丽蜕变的背后,是国家的大量投入,自治区的科学决策部署,以及山南几十年如一日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技术探索、科学严格管护等方面的辛勤付出。

“2003年,我来自治区林科院苗圃基地的时候,还是荒滩一片,现在已经成林了,特别是很多珍稀树种在温室里育苗,为我们西藏乡土树种的拯救、繁育、造林作出了卓越贡献,潜力很大,我感觉很不容易、特别高兴。”自治区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表示。

“树上山”,让文化沉淀深厚的拉萨增添了绿绿的底色,带动了旅游,催生了生态经济。“‘树上山’项目的灌溉机井和管道设施在一定年限都可以用,管道会被埋到土层里,5年后可以交给当地政府管理,由管护队继续使用,中途会做一些维修。5年后,乡土树种也可以自己生长了,管护难度将大大降低。”区林草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米玛次仁表示。

同时,我区还着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目前,我区部分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在保护区内呈现恢复性增长,藏羚羊种群数量上升到20万只左右,野牦牛数量增加到1万余头,黑颈鹤数量增加到8000余只,滇金丝猴数量增加到700多只,过去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总数已突破1000只。

阿朗乡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北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当地群众农牧业兼营,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白唇鹿就是栖息在阿朗乡的野生动物之一,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干旱时节,白唇鹿可能成群结队地从山上下来,啃食农民的农作物。

为了既保护白唇鹿、保护生态环境,又使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失,阿朗乡党委、政府这些年花了不少心思。“我们在阿布村饲草种植点的网围栏外面,种了萝卜,白唇鹿下山后会吃外面的萝卜,里面的饲草就被保护了起来。”阿朗乡党委书记宋宜青说。

此外,我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加强,正大力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江河源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使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的湿地“画”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由于乱垦、房屋乱搭乱建等,林周县甘曲镇甘曲村卡多组的湿地生态环境受到一定影响。

“3户都愿意搬,原本属于湿地的、群众开垦的低产农田将被逐步收回,自治区林科院的湿地生态保护整体规划出来以后,我们将严格实施。同时,搬迁群众、征地群众也将得到合理的拆迁补偿、征地补偿,会被安置相应的生态岗位,收入不会降低。”卡多组湿地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

如今,行走在辽阔的雪域高原,湖泊澄净、森林茂密、雪山巍峨、牧场广阔,美丽西藏的崭新画卷正在不断铺展……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