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去年受理信访举报4685件

发布时间:2021-01-13 1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三版“新闻”版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栏目分别以《定期筛选分析 精准研判办理 西藏去年受理信访举报4685件》为题刊载稿件。全文如下:

定期筛选分析 精准研判办理

西藏去年受理信访举报4685件

“截至目前,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685件,同比上升18.16%。”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上对2020年以来信访举报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在汇总有关数据的同时,强化信访分析研判,为精准监督提供参考和依据。

“基层干部群众重复、匿名、多头举报较多,一些无实质内容举报、‘贴牌’举报、恶意举报充斥其中,举报线索成案率较低。”在信访举报综合分析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根据分析研判报告,及时指出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专班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做好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支持和鼓励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引导其逐级、有序、实名举报。强化对举报内容的评估筛选,研判甄别线索的可查性,予以分类处置,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处置有效线索、提升举报线索成案率创造条件。同时,集中整治匿名诬告问题,结合反映问题性质、影响范围等,以口头反馈、书面告知、公开公示、网络发布等方式,为“被抹黑”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堆龙德庆区的信访举报达90余件次,有匿名信件,也有网络检举,还有来电来访。”针对信访举报反映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选人用人存在问题等情况,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此进行信访专项分析。随后,相关监督检查室结合堆龙德庆区有关单位部门的职能定位、组织设置、运行方式等,研究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方式、程序和要求,并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

根据信访分析提供的信息,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关注堆龙德庆区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重点岗位人员,紧盯工程招标、资金拨付、决策审批、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走访调研、个别谈话、调取资料等方式,逐条逐项排查,发现了该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最终,杜江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坚持夯实基础和强化分析研判相结合,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抓手,不断优化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同时,成立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组,由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我们通过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各项数据、办理情况、人员类别、问题种类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单位、部门,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成因,发现监督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着力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袁忠兵

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